春运散记

· 部?格
Authors

2009年1月25日,大年三十早上8点我乘机离开北京,经由南京后于当晚17时许抵达老家,整个过程耗时9个小时不到,其中花在交通工具上大概是5个小时。1月30日也就是正月初五晚上10点多,我从淮安乘火车返回北京,第二天早上7点20分到站。耗时9个小时,全程基本是站着。即便如此,还无法保持一个良好的站姿。

 

今年是我自2003年起,第一次在家过年。上次挤春运火车还是7、8年前,当时也是站了10多个小时。

 

春运年年都是牵动全国的大事,上亿人类在短短一周内进行如此大范围的迁徙,大概全世界再也找不出第二家。我所关心的是,一:何时才能解决春运火车票问题。今年我就是因为未买到火车票不得已选择飞机,多花费600多元。不打破铁路垄断,看来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。二:中国人在春节大规模的迁徙——春运何时才能结束?

 

春运的历史

春运终将成为历史?

Leave a Reply

